前言:

本文内容:阶段学习总览、什么是微服务架构、第一个springboot程序

推荐免费SpringBoot基础教程视频:【狂神说Java】SpringBoot最新教程通俗易懂_哔哩哔哩_bilibili

阶段学习总览

JavaSE: OOP

MySQL:持久化

html+css+js+jQuery+框架

JavaWeb:MVC三层架构网站

SSM框架 -war包 Tomcat中运行

SpringBoot -jar包 内嵌Tomcat 微服务架构

SpringCloud 整理服务

67

什么是SpringBoot

什么是Spring

Spring是一个开源框架,2003年兴起的轻量级Java开发框架,作者:Rod Johnson

Spring是为了解决企业级应用开发的复杂性而创建的,简化开发。

Spring是如何简化Java开发的

为了降低Java开发的复杂性,Spring采用了以下4种关键策略:

  • 基于Pojo的轻量级和最小入侵性编程
  • 通过IOC,依赖注入(DI)和面向接口实现松耦合
  • 基于切面(AOP)和惯例进行声明式编程
  • 通过切面和模板减少样式代码

什么是SpringBoot

Spring Boot是由Pivotal团队提供的全新框架;

  1. 设计目的是用来简化新Spring应用的初始搭建以及开发过程。
  2. 该框架使用了特定的方式来进行配置,从而使开发人员不再需要定义样板化的配置。
  3. 通过这种方式,Spring Boot致力于在蓬勃发展的快速应用开发领域(rapid application development)成为领导者。

SpringBoot四个主要特性

  • SpringBoot Starter:他将常用的依赖分组进行了整合,将其合并到一个依赖中,这样就可以一次性添加到项目的Maven或Gradle构建中;

  • 自动配置:SpringBoot的自动配置特性利用了Spring4对条件化配置的支持,合理地推测应用所需的bean并自动化配置他们;

  • 命令行接口:(Command-line-interface, CLI):SpringBoot的CLI发挥了Groovy编程语言的优势,并结合自动配置进一步简化Spring应用的开发;

  • Actuatir:它为SpringBoot应用的所有特性构建一个小型的应用程序。但首先,我们快速了解每项特性,更好的体验他们如何简化Spring编程模型。

什么是微服务架构

什么是微服务

微服务是一种架构风格,它要求我们在开发一个应用的时候,这个应用必须构建一系列小服务的组合;可以通过http的方式进行互动。要了解微服务前,先了解单体应用架构。

单体应用架构

所谓单体应用架构(all in one)是指,我们将一个应用中的所有应用服务都封装在一个应用中。

无论是ERP、CRM或是其他什么系统,都把数据库访问,web访问等各个功能放到一个war包内。

  • 这样做的好处是易于开发和测试;也十分方便部署,当需要扩展时,只需要将war复制多份,然后放到多个服务器上,再做个负载均衡就可以了。
  • 单体应用架构的缺点,就是哪怕要修改一个非常小的地方,都需要停掉整个服务,重新打包、部署这个应用war包。特别是对于一个大型应用,我们不可能把所有内容都放在一个应用里,维护和分工都是问题。

微服务架构

all in one的架构方式,我们把所有的功能单元放在一个应用里面。然后把整个应用部署到服务器。如果负载能力不行,就将整个应用进行水平复制,进行扩展,然后在负载均衡。

所谓微服务架构,就是打破之前all in one的架构方式,把每个功能元素独立出来,在需要的时候进行动态的组合,也可以整合多个功能元素。所以微服务架构是对功能元素进行复制,而没有对整个应用进行复制。

这样做的好处:

  1. 节省了资源的调用
  2. 每个功能元素的服务都是一个可替换,可独立升级的软件代码

Martin Flower 于2014年3月25日写《Microservices》,详细阐述什么是微服务。

原文地址:Microservices (martinfowler.com)

如何构建微服务

Spring为我们带来了构建大型分布式微服务的全套产品:

  • 构建一个个功能独立的微服务应用单元,可以使用SpringBoot快速构建
  • 大型分布式网络服务的调用,由SpringCloud来实现(分布式)
  • 在分布式中间,进行流式数据计算、批处理,由Spring Cloud Data Flow